打造学习型企业

2020-10-22

浙江奥思伟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IATF16949标准培训侧记

根据公司2019年质量发展规划,全面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过程质量,公司分别于2019年9月23-24日两天的《IATF16949:2016》版标准培训以及2019年10月11日-13日三天的《五大手册》培训。

该次培训很荣幸邀请到了我司合作的咨询公司的陈凡老师和索玉彩老师分别对标准和五大手册进行了讲解。

陈凡老师作为资深的IATF16949:2016体系审核员,有着丰富的审核经验以及专业的理论知识,结合特有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丰。IATF16949:2016本标准适用于制造顾客指定生产件、服务件和/或配件的组织的现场。该标准的主体是在ISO9000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汽车行业的质量体系要求并加以解读,标准的大体内容是过程方法的要求以及实际应用方法,主要分以下8项:

1、组织环境: 理解组织及其环境、理解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确定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包含顾客特殊要求)、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

2、领导作用: 领导作用和承诺、方针;

3、策划: 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质量目标及其实现的策划、变更的策划;

4、支持:资源、能力(强调内审员能力和第二方审核员能力)、意识、沟通、文件化信息

5、运行:运行的策划和控制、产品和服务要求(制造可行性评审)、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和开发;运行(续):外部提供过程-产品和服务的控制(供方的监视、审核与提升)、生产和服务提供、产品和服务放行、不合格输出的控制;

6、绩效评价: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7、改进:总则、不符合和纠正措施、持续改进疑问解答与学习交流

8、过程方法应用:

1)何谓顾客特殊要求

2)怎样识别并满足顾客特殊要求

3)乌龟图应用案例练习

4)应用过程图来确定审核思路,确定过程的基本/管理/支持活动,从而指导审核过程的方法/步骤;

5)过程图应用案例练习;

6)PDCA与基于风险的思维训练

陈老师在培训过程中穿插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更便于学员对标准条款的理解,还组织了相关课题的分组讨论应用,并自掏腰包对表现优异学员发放奖品,既活跃了学员的思维,又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为了将对现有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序,我们的五大手册培训时间安排在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培训时间囊括了星期天,参加培训的学员克服了国庆后连续上6天班疲劳,星期天继续以饱满的精神接受培训。

索老师作为有着20多年培训经验的资深高级培训讲师,结合我司的实际情况以及多年的企业项目咨询经验,深入浅出、有的放矢,使参训学员获益颇丰。

经过前后五天的系统学习,每个人对IATF16949:2016的标准和五大手册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里面的条款以及实际应用有了一定的理解。公司也要求各部门人员培训结束后对本部门人员进行转训工作,将我司打造成学习型企业。切实有效的提高产品质量和过程质量。